從幼稚園開始胃就一直不是很好,直到現在當媽了還是常胃痛。

仔細回想,我似乎很少善待我的胃,國中開始就瘋減肥,常常有一餐沒一餐的。再大一點開始工作後,上班喜歡訂珍珠奶茶喝,下班最喜歡就和同事吃麻辣鍋,平時放假一定要吃塩酥雞,還有各式各樣的酸梅是我的最愛。花了十幾年的時間,終於把胃徹底搞壞了。現在常常是吃錯一個東西不是胃食道逆流,就是胃痛。截至目前為止,也照了三次胃鏡。

第一次在新竹馬偕。排定照胃鏡的時間後,我上網搜尋一些照胃鏡的相關資訊和經驗,讀到的重點不外乎是,胃鏡到喉嚨時記得要做吞嚥的動作,胃鏡到食道後用鼻子輕輕呼吸......。由於老爸也做過胃鏡,所以直接採訪本人比較快,根據老爸的說法,只有吞嚥時稍為不舒服一點點,其他都還好,沒什麼感覺。

雖然老爸說只有一點點不舒服,但到了照胃鏡當天,我還是好緊張。到了胃鏡室時,護士小姐先讓我喝一杯胃乳(減少不適),接著注射解痙劑 (讓胃腸放鬆、蠕動減慢)。打針時護士小姐說,這針打了心跳可能會有點快是正常的。我一聽立刻覺得不妙,於是告訴護士小姐說:但我現在心跳就好快了耶(想說打了那針,我會不會因為心跳過快而昏倒)。護士小姐笑說:妳太緊張了啦,放輕鬆~(我心裡OS:所以呢?不用打了嗎?)接著針頭往手臂一扎,再到旁邊等候。約過五分鐘,又叫到我了,這次是喉嚨噴麻藥,沒想到麻藥用噴的這麼苦,護士噴第一下時,我一嚐到味道立刻閃避閉上嘴巴,護士小姐擔心沒噴到,於是又要我開口再噴一次,然後我又閃(本能反應太強烈了)。這下護士小姐火了,大聲怒斥要我站好別動,讓她好好噴麻藥否則等一下照胃鏡喉嚨會不舒服,於是我背貼牆壁(防止再次閃避)讓麻藥順利噴入。

進入胃鏡室後,醫生給我一個塑膠固定器咬在嘴巴,

然後要我左側躺(萬一有嘔吐時也不會嗆到)。接著胃鏡從固定器進入嘴巴,快到喉嚨時我一直做吞嚥的動作,想說讓它順利吞下。可是醫生卻遲遲沒有前進的動作(心想到底什麼時候才要吞啊),接著醫生不發一語的把胃鏡往前推至我喉嚨(也太突然了吧),我緊張的忘了要吞嚥,胃鏡又直闖喉嚨,我頻頻發出嘔嘔的聲音,然後我又很本能的掙扎著要起來,這時護士小姐迅速壓制我後說,不能亂動,很危險!!就在一陣混亂中我痛苦的吞下了胃鏡。吞下後我真實的感受到管子在喉嚨裡前前後後的,實在好不舒服,異物卡在喉嚨時要嘛就想嘔出來,要嘛就是吞下去,但這兩者都不能做,於是我不斷告訴自己放空~呼吸~放空~呼吸~放空~呼吸~~~~~~一直到結束。結束後大概因為噴太多麻藥了,所以半小時至一小時內我完全無法吞口水,只能放著讓口水自然湧出。第一次的胃鏡體驗不舒服~

 

時隔五年後,我的胃又開始不舒服,長達一年多的時間,每天都感到噁心反胃。有時一早起床就反胃,一整天就無法進食,如果反胃在晚上發生,那白天還多少能吃一點。這一年多來伴隨著恐慌症時不時的發作及胃的不適,身體總處在極度不舒服中,所以體重一下掉了五~六公斤,自己每天量體重時都好害怕自己會不會是得了厭食症(但明明就還是很胖的樣子)。

這次找了聽說在桃園很有名的肝膽腸胃科權威-蕭益富醫師。同樣的先安排了照胃鏡(again!!!!) ,原本以為有前次經驗,這次應該穩當了,想不到還是會怕。而且這一年恐慌發作的頻繁,導致我更容易慌張,不過同樣的步驟,不一樣的醫生,真的差很多。在吞胃鏡前,醫生會告訴我何時該吞,只是照做而已就減少了很多不適,而且照完後,我還能吞口水,麻藥也在半小時內退掉。

這次報告出來,胃潰瘍和胃食道逆流。治療了八個月,胃還是無法回到以前,所以在治療告一段落後,我改到新竹看診,必竟兩星期跑一次桃園,荷包還是很傷啊~

 

結束桃園的治療後,腸胃還是不太舒服,於是找了很多人推薦的劉信志醫師,醫師建議先照胃鏡再說(我其實也想知道揪~~~竟吃了八個月的胃藥,胃到底好到什麼程度了)。

這一次我決定要自費做無痛胃鏡,老公說我居然這麼阿莎力的把五千元花下去,沒辦法,我真的好害怕嘛~~

照胃鏡這天,前面的手續都一樣,喝胃乳,注射解痙劑,噴麻藥,接著進入胃鏡室的護士小姐要我先躺下,然後咬固定器,再幫我打麻醉,我最後記憶只停留在我睜著眼看門口。後來老公說醫生進來照胃鏡時,我眼睛還是張著,醫生叫我吞嚥我也照做,這些事我一點印象也沒有,醒來時己是中午12點半(10點半開始做胃鏡)。

醒來後,在護士的攙扶下我搖搖晃晃的走至候診區找老公。胃鏡結束,當天直接看了報告,胃經過八個月治療恢復良好,輕微胃食道逆流,儘量不吃太過刺激的食物,則可以減少胃食道逆流的發生,而幽門桿菌的報告則需等一個星期後再回診看。

拿了藥後,老公扶著搖搖晃晃的我坐上摩托車,我們還去買了午餐回家吃,老公下午則回公司上班。而我睡了一下午,直到傍晚才稍為清醒一點。但還是無法做什麼事,只好又打電話給老公,讓他幫忙接女兒下課,再順便買晚餐回家。

睡了一天一夜後,隔天終於真正的清醒了,這時才發現喉嚨吞嚥口水時好痛(大約痛了快兩星期才好),胃也不太舒服,重點是昨天的記憶好模糊啊!!

 

去年年底做了最後一次胃鏡,直到現在胃已經好很多了,只是偶爾還是會胃食道逆流,需要吃藥才能緩解,所以會固定到診所拿備用藥,不舒服時才吃。胃食道逆流是很容易復發的病,大約觀察了一下自己,我才發現幾乎每個月大姨媽來時就會復發,明明都吃跟平時一樣的東西,可是這個時期就特別容易復發,當然吃了不該吃的,像是巧克力,蕃茄,咖啡,奶茶..........,也超容易復發的。沒有什麼特效藥,就真的只能管好自己的嘴,吃身體需要的,而不是頭腦想要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真生活。私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